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「草根」那一带

牛车水边缘的武吉巴梳路,我倒是常去,因为怡和轩俱乐部就在这条路上。有时去怡和轩开会,有时去那儿(朋友处)喝茶,有时带来宾去参观陈嘉庚基金建立的先贤馆。怡和轩,非同一般意义上的富人俱乐部,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由陈嘉庚先生领导,成为海外华人反抗日本侵略的大本营。

自从草根书室转手,搬迁至武吉巴梳,我来这一带更勤了,一方面喜欢新草根的氛围,还有东主林仁余烘培的面包;另一方面,也去谈工作,希望我们的八方文化出版社和草根多多合作。华文书店和华文出版社是唇齿相依的关系,书店办得好,出版社当然就跟着好。很多人都认为新草根是新加坡的诚品,确实有这么点味道。一座城市的终极魅力,还是在于它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品牌。台北这座城市,我们可以一去再去,从不厌倦,就是因为它内涵丰富,一楼一店一餐一茶,皆可寻味。楼多高、宾馆多奢华、海水多蓝,这些固然重要,但若没有文化支撑,就显得虚恍。至今,我对马尔代夫、迪拜、深圳,提不起兴趣,宁可去一个相对贫穷落后有根有底的「老地方」。

草根这一带,可闲逛可驻足的地方不少,拐个弯,步行七八分钟就到了尼路(Neil Road)上的「茶渊」,它也是我们几个茶友周末小聚的场所,这样做,也算是对茶文化的一种支持。新加坡的咖啡馆多如牛毛,茶馆却寥寥无几,如果新加坡「养不起」一间茶渊,实在说不过去。

和武吉巴梳紧挨着的恭锡街,更是精彩纷呈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是花街柳巷,可谓芽笼的前身,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广告创意公司、录音室及各类餐饮酒吧的汇集地。据说这条街很诡异,时有灵异现象发生,颇能刺激和启发艺术家的灵感,创意工作室设在这里倒是选对地方了。

林美均女士告诉我恭锡街上「国成餐室」的煮炒很好。我试了,确实一流。以前爱去如切路上的老福源记,知道「国成」后,即把老福源记暂搁一边。国成的椒盐虾、叁峇煎鱼、砂锅酿豆腐这几道菜,食材新鲜,滋味独特,带着浓郁的南洋风味,别家比不上。国成隔壁是「金福成」肉干店,小本经营,手工制作,比起岛内那些肉干连锁店,金福成毫不逊色。在日益连锁化、集团化、一体化的今天,体恤和保护传统手工,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,否则,我们的世界、我们的生活将失去很多个性化的趣味和韵味。

日前,「星衢文学讲座」请来香港作家董启章。董先生的大部头作品,我找不到整块时间去慢慢啃,但至少可以读读他的《地图集》。我尤喜书里的「街道篇」:糖街、雪厂街、洗衣街、水坑口街……被董启章写活了。譬如“糖街”,短短千字,带有魔幻色彩,既是历史也是文学,结合得恰到好处。看过董先生的《地图集》再去香港走走这些老街,感受会不同的,甚至步履的节奏也会不同。读者徒然觉得与这些街道有了某种关系,想要去探寻探听探索。其实,街道总是藏蓄着一些我们永远不得而知的秘密,就如有那么几扇窗永远关闭着,因为关闭,愈加想去推开。

本地文史工作者也不乏街道书写,但像董启章这样的写法还找不到。

【2015/02/10:聯合早報:现在副刊:第2版:一瓢饮:何华】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2009 書寫 x 橋北路.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. WP by Masterplan